改變了,嗎?

依稀記得去年年底發過一篇文章,提到了爸爸一直苦於菸癮難以戒除的故事,「只要菸價再漲上去,我就戒菸。」那時的爸爸一直把這句話掛在嘴邊,但一直沒有去實現,今年爸爸靠著意志力,還有同行善友的支持與鼓勵,在今年九月底戒菸成功了。

那我去年設定的目標呢,實現了嗎?答案是還沒,減重 10 公斤的理想早已隨著自己的惰性石沉大海。

(Courtesy: intylerwetrust72 @ Flickr)

我給自己找了很多藉口,讓自己沒有完成目標的事實合理化。其中一個理由,即是因為要準備考取研究所,而沒有時間去運動。

其實早在去年開學過後,就已經看到許多同學進補習班準備考取研究所了,連周遭的朋友也一直督促著,要我趕緊準備研究所考試,要一起買參考書,一起衝刺。但我一直沒有放在眼裡,而朋友也因為一些個人緣故,讓準備研究所的這個想法因此作罷。

今年三月,在國中老師的引導,以及爸媽的支持下,我決定放手一搏,準備研究所考試,並且往自己不熟悉的企業管理研究所,這個目標邁進。上課第一天,本來期待有三兩好友可以一起準備考試的,但不知道是老天愛作弄人,還是他們撐不住,一個一個離開了補習班。

最後,留著我一個人走到了暑假。

還記得剛開始上課時,我還信誓旦旦的告訴爸爸,自己想考取的目標學校是國立中山大學,而且特別用笨拙的修圖技術,將一句在網路上看到的格言後製到中山大學的校門口風景照中,用以激勵自己。

過了幾個月後,暑假伊始,我就開始半開玩笑地告訴朋友們,自己的目標無限下修,下修到同樣也是在高雄的科技大學,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。

(在補習班老師眼中,科技大學根本排不上名校的邊,但如果考上了,仍是一個機會。1

雖然有認識幾個戰友,還有籌組讀書會共同討論功課,但進度一直不如人,許多事情都需要靠朋友們的提攜與提醒,才有機會發現問題,即時改善。甚至有幾次看著同學們成績突飛猛進,自己卻在原地踏步,躲在棉被裡偷哭的情形也不是沒有。

補習班老師說,上補習班不是一定要你能考到多麼頂尖的成績,但是要你一定要培養良好的習慣,畢竟成績比你好的同學,不會坐在這邊苦讀,所以自己更應該努力。尤其在考試倒數一個月的現在,最重要的不是追求成績進步,追求穩定性、不要輕言放棄才是現階段的目標。

深自內省之後,才發現自己最大的缺點,在於容易畫地自限,容易眼見著別人好,而把不好的想法強加在自己身上(例如:有個關係有點遠的朋友也在同一個補習班,我會因為對方出身名校、各項條件兼備,而認為自己樣樣不如人,最後失眠與失意。)

最近讀了幾篇《商業周刊》的專欄文章,作者是哈佛畢業的 Joey Chung,他的文章充滿了對年輕一代(感覺起來比較多是在描述九零後的我們)的觀察與反思。

特別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,內容描述著父母的教育觀念對我們的影響。爸爸媽媽總是要求我們要努力讀書、進好大學、讀好的研究所,畢業後有份好工作,便可以順利立業成家。但事情往往不會發展的如此順利,當初設定的 10 年夢想,說不定走到了 30 歲大關,仍有大半沒有實現。

我們總是依循著父母的指示,做這個做那個,待到最後一事無成時,又必須接受父母親的安排,跟著他們的步伐走。就這樣,我們不斷的複製上一代留下來的「教育模式」,也不斷的把這些觀念帶給自己的子女,最後,到底帶來哪些影響呢?

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解釋與爭論,許多事實早已發生,也驗證了其後果。我們「習慣」了家長的教育模式,習慣了人生中不需要有太多「改變」,所以我滿足了父母的期望,進補習班、考研究所,考上了,或許可以平步青雲,考不上,或許可以直接當兵,退伍之後再慢慢思考未來的生活。我們的人生,難道只能跟隨父母的習慣,而不能有一點改變嗎?

回到原點,我們因為習慣為自己找藉口,而拒絕接受生活周遭發生的改變。例如:我們與某個朋友決裂,不會去深究決裂的原因,而自然而然地為自己找台階下,將過錯歸咎於別人。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所有的朋友都因為自己拒絕改變,而改變了「他們」自己,最後,還是剩下自己一個人。

或許我是那個容易為自己找藉口的人,但在經過這麼一連串事情之後,或許該開始省思自己未來的路,為自己設定下一年的目標。而這個目標,當然不只包含考上好的研究所,也包含著要更加為自己做點著想,並且積極做出改變,養成為自己負責的好習慣。

畢竟,沒有人該為你的不成功或者不幸福負責,就像曲家瑞說的:「沒有事情戰勝不了,只有自己克服不了。」只要有心,除非天誅地滅,否則所有的難關都能夠克服的,也只有自己才有那個克服失敗與不幸的能力。

從年初與朋友的決裂、年中內心煎熬著是否放棄考取研究所,到年底該為自己負責堅持下去等等,對我來說,2012 年的關鍵字是「轉折」與「改變」。

展望 2013 年,希望隨之而來的是「順利」與「負責」,讓自己能夠更上層樓,而不是往後退!

祝,新年快樂!Happy New Year!


  1. 老師眼中的十大名校分別為:台清交成政、四中一北大。 

發表留言